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发布时间: 2022-11-25 浏览次数: 362

近年来,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HIV的年报告数均在3000例左右,其中90%以上是通过性接触途径传播,其中以无套的同性性行为为主。

青年学生应当学会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和技能,避免高危性行为,正确使用安全套,必要时使用药物预防和及时检测,用知识和理智为自己的健康和前途保驾护航。

一、艾滋病简介

艾滋病(AIDS)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

二、艾滋病的危害

1.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 大量破坏该细胞, 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

2.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 大量破坏该细胞, 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 。

3.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 并可发生恶性肿瘤, 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 在艾滋病病毒潜伏期内, 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三、艾滋病的流行特点

1.传播速度快:和艾滋病人亲密接触后,多数会被感染。

2.感染高危人群:同性恋(尤其是男男同性),吸毒、接受输血, 母亲是艾滋病的人群。

3.地区分布:多在城市和贫困农村。

4.病死率高:缺乏有效根治办法,死亡率较高。

四、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1. 性接触传播

2.血液传播














  3.母婴传播

五、青年学生该如何预防艾滋病

1. 知情交友,不和感染状况不清的网友或朋友发生性关系

2.正确地使用安全套

3.服用暴露前预防药物(PrEP

4、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及时阻断或接受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