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 议 书
发布时间: 2022-09-30 浏览次数: 192

2022年上半年,安徽省高校后勤协会节能专业委员会经上级批准成立课题组,开展“高校食堂低碳生产绿色厨房研究”课题研究。课题组历时近3个月,采用问卷调查、现场走访、现场测试等方式,对部分高校食堂用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基本掌握了我省高校食堂能源消耗量及利用效率等基本数据。同时,省质检院燃气检验所对调研食堂燃气灶具进行了现场抽查测试,分别出具了传统炉灶和新型余热回收炉灶的现场测试报告及两者的节能评估报告。

结合调研数据和节能评估报告,传统炒灶热效率平均值为28.1%、作为对比的余热回收炒灶综合热效率平均值为70.2%;传统大锅灶热效率平均值为43.6%、作为对比的余热回收大锅灶综合热效率平均值为84.2%。总体看来,余热回收炉灶能源利用效率高出传统炉灶一倍以上。按平均每个食堂5台大锅灶10台炒灶,每天工作6小时,每年300天计算,平均一个食堂每年可节省燃气35600立方米,同时,有效降低了后厨的环境温度,余热回收节约电费约14万元,每年减少能源总费用约24万元、减少碳排放量约205吨。

为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政策,进一步将高校节能降碳工作落到具体行动中,加快我省高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我们倡议:今后高校新建食堂或对既有食堂设备进行更新改造中优先选用余热回收燃气灶具。节能降碳,你我同行!

 


安徽省高校后勤协会节能专业委员会

2022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