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丨校园安全知识汇总!
发布时间: 2022-05-19 浏览次数: 16889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社会化现象日趋明显,大学作为大学生进入社会开始独立人生的第一站。大学是社会知识和智慧的中心,被人们赞美为“求知圣殿"。然而,同人类社会一样,学习和生活在“象牙之塔"中的大学生也难免会面对各种危险。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是每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



TOP1  常见的安全问题


我们应注意的9类安全问题,其分别是:

一、财产安全  二、网络安全  三、消防安全

四、实验室安全 五、国家安全 六、医疗急救

七、交通安全  八、用电安全  九、食品安全



TOP2  常见盗窃方式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当代大学生手中的零用钱越来越多,手机、数码相机、mp3等一应俱全。这就使社会上的不法分子盯住高校,有的抢劫、盗窃团伙专“吃"高校。


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是做好防盗、保证安全的基础。


大学校园中发生的盗窃方式有哪几种:

(1)顺手牵羊: 作案分子趁无人或同学不备将放在桌、床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占为己有。

(2)窗外钓鱼: 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室内他人的物品钩走。

(3)翻窗入室: 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

(4)以推销物品的形式踩点,然后进行偷窃。

(5)以认老乡形式或困难求助为名窃取银行卡或饭卡密码,取走银行的存款或饭卡的钱。

基本的防盗方法


(1)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

(2)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4)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能怕麻烦。

(5)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必要时可打电话给校安全保卫处。

(6)晚上休息或假期不在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前的桌上。


TOP3  预防诈骗的方法


(1)不要将个人有效证件借给他人,以防被冒用。

(2)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如存折(金融卡)密码、住址、电话、手机、呼机号码等轻意告诉他人,以防被人利用。

(3)对陌生人不可轻信,不要将钱物借出。

(4)防止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一旦发现可疑情形,应及时向父母、老师或保卫处(派出所)报告。

(5)切不可轻信张贴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信息。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


预防各种不同诈骗的方法:



聊天交友



(1) 在聊天室或上网交友时,不轻易告诉对方自己的电话号码、住址等有关个人真实的信息。

(2) 不轻易与网友见面,必要情况下要有自己信任的同学或朋友陪伴,约会的地点尽量选择在公共场所,人员较多的地方。

(3) 在聊天室聊天时,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或来历不明的文件。

(4) 警惕网络色情聊天,反动宣传。




网页浏览



(1) 许多非法网站为达到其自身的目的,不择手段,利用人们好奇的心理,放置一些不健康、甚至是反动的内容。在浏览网页时,尽量选择合法网站。

(2) 不浏览色情网站。大多数的国家都把色情网站列为非法网站,在我国则更是扫黄打非的对象,浏览色情网站,会给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长此以往还会导致走向性犯罪的道路。

(3) 浏览BBS等虚拟社区时,有些人喜欢在网上发表言论,有的人喜欢发表一些带有攻击性的言论,或者反动、迷信的内容。有的人是好奇,有的人是在网上打抱不平,这些容易造成自己IP地址泄露,受到他人的攻击,更主要的是稍不注意会触犯法律。




网络购物



(1) 选择合法的、信誉度较高的网站交易。网上购物时必须对该网站的信誉度、安全性、付款方式,特别是以信誉卡付费的保密性进行考查,防止个人账号、密码遗失或被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一些虚拟社区、BBS里面的销售广告,只能作为一个参考,特别是进行二手货物交易时,更要谨慎,不可贪图小便宜。

(3) 避免与未提供足以辨识和确认身份资料的电子商店进行交易,若对该商店感到陌生,可通过电话或询问当地消费团体电子商店的信誉度等基本资料。

(4) 若网上商店所提供的商品与市价相距甚远或明显不合理时,要小心求证,切勿贸然购买,谨防上当受骗。

(5) 消费者进行网上交易时,应打印出交易内容与确认号码之订单,或将其存入电脑,妥善保存交易记录。


TOP4  关于火灾


大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的原因:

(1)不注意用电安全,在宿舍乱拉私接电线,使用违禁电器等。

(2)在宿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炉,蜡烛等。

(3)在宿舍吸烟,乱扔烟头,玩火种等。

(4)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常见灭火方式



(1)电路着火: 首先关闭电源开关,然后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湿毛毯等将火扑灭,切不可直接用水扑救; 电视机着火应从侧面扑救,以防显像管爆裂伤人;

(2)油锅火灾: 可直接盖上锅盖,使火焰窒息熄灭,切勿用水浇;

(3)煤气、液化气灶着火: 首先关闭进气阀门,然后用湿布、湿围裙或湿毛毯压住火苗,并迅速移开气瓶、油瓶等易燃易爆物。

(4)衣服、织物及小家具着火: 迅速拿到室外或卫生间等处用水浇灭,切记不要在家中乱扑乱打,以免引燃其它可燃物。

(5)固定家具着火: 先用水扑救,如火势得不到控制,则利用消火栓放水扑救,同时迅速移开家具旁的可燃物。

(6)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着火: 切勿用水浇,只能用灭火器、细沙、湿毛毯等扑救。

(7)身上衣物着火: 可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千万不要奔跑。

(8)电线冒火花: 不可盲目接近,以防发生触电时应先关闭电源总开关或通知供电部门,断电后再进行扑救。

(9)密闭房间内着火: 扑救房间内火灾时不要急于开启门窗,以防新鲜空气进入后加大火势。


TOP6  关于国家安全


大学生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1)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意识:

首先,要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其次,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不断提高辨别能力。

(2)认真学习和遵守国家安全的各项法律与法规。

(3)切实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第一,要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工作。

第二,要坚决抵制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与行为包括以下方面:

(1)宣扬、灌输西方思想意识形态和腐朽生活方式,诋毁社会主义制度的。

(2)利用合法身份掩护,采取金钱物质引诱、色情勾引、隐私要挟等手段,刺探、套取、收买我国政治、经济、国防、科技、文化秘密的。

(3)编造、散布谣言或歪曲事实真相,煽动不满情绪,策划政治骚乱,阴谋破坏社会稳定的。

(4)筹划、支持建立暴力恐怖集团、邪教团伙、社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妄图进行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5) 勾结境外敌特机构,窃取、刺探、收买和非法为其提供国家秘密或情报的。

(6)保密制度不落实,非涉密人员随意出入涉密场所、利用上网计算机处理涉密事项、在公共场合谈论涉密内容和私自携带涉密介质外出,有失泄密危险的。


TOP7  关于医疗急救


国际心肺复苏指南:

(1)发现病人倒地,确认现场是否存在危险因素,以免影响救治。

(2)判断病人意识,(注意做到轻拍重唤! )如无反应,立即呼救并请求他人拨打电话,与急救医疗救护系统联系。如现场只有一个抢救者,则先进行1分钟的现场心肺复苏后,再联系求救。

(3)立即将病人置于复苏体位(平卧位),触摸颈动脉,未触及立即施行胸外心脏按压!

(4)按压30次后立即开放气道,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人工呼吸与胸外按压比例为2:30。单纯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时,每分钟频率至少为100一120次。有条件要及早实施体外除颤。


TOP8  关于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顺口溜:

(1)交通安全很重要,交通规则要牢记,从小养成好习惯,不在路上玩手机。

(2) 行走应走人行道,没有行道往右靠,天桥地道横行道,横穿马路不能做。

(3)一慢二看三通过,莫与车辆去抢道。骑车更要守规则,不能心急闯红灯

(4) 乘车安全要注意,遵守秩序要排队; 手头不能伸窗外,扶紧把手莫忘记。

(5) 发生交通事故不要紧,牢记三点记心中: 及时报案、保护现场、控制肇事者。


TOP9  关于用电安全


 宿舍安全用电常识:

(1)不用手或导电物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2)使用新国标电源插排。

(3)电脑、充电器等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接线板上的开关;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

(4)不随意在宿舍内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

(5)电源插排不应放在床上,应放在书桌等通风安全处,周围不要有易燃物品,也不要将插排放在小杂物容易跌入或容易被水侵入的地方,电线不要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插排上不能连接过多电源插头禁止多个插排互接。

(6)宿舍无人情况下必须切断所有电源,做到“人走断电”,防止发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