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走实学党史,用心用情办实事 ——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在学史力行中提升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1-13 浏览次数: 442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领导班子带领全处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史教育为契机、以后勤安全为根基、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服务育人为宗旨,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满足新时代广大师生对校园美好生活的需求开好局、起好步、尽好责、谋好篇。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自觉践行 “两个维护”

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党总支制定党史学习计划,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依托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职工政治学习等形式,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搭建多种载体,丰富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习、开展实践教育、党课理论学习、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遗迹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学校后勤事业发展持续注入不竭动力。

一年来,后勤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7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广泛开展“四史”教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类专题活动23次。

筑牢师生安全防线,创建平安和谐后勤

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长鸣安全警钟”的工作理念贯穿于日常管理与服务的全过程,既要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又要保障人居环境安全。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持续开展后勤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周活动,积极部署校园安全整顿工作,严把食品卫生安全关,多措并举,稳菜价、保供应;升级门禁系统,保障宿舍安全;全面排查水电管网隐患,保证供水供电供气;开展宿舍违规电器检查、举办消防知识培训演练、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食堂卫生安全大检查等系列活动;为学校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关注师生需求向往,提升后勤保障能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围绕师生的关切确定办实事的目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宿舍、食堂,紧贴师生实际需求,从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不同岗位上的党员结合各自职责,把小事办实、把大事办好、把难事办成,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办事的具体行动,做到真办实事、真解难题、真有变化,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年来,学校多措并举,通过改变经营管理思路,引入社会资金等方式,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先后引入社会资金投入约1200万元,完成泉山校区浴室、一食堂二楼、三食堂装修改造和电梯安装工作,就餐率明显提高,浴室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投入600余万元完成东区运动场改造、新征地围墙建设、食堂公寓配电房增容、教职工活动中心装修等工作,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环境进一步改善。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项目建设,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力争实现2022年8月开工建设目标,为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支撑。加大“面向采购”力度,组织餐饮公司共同开展消费帮扶工作对接洽谈,年内学校累计采购各类食材物资金额430余万元,稳居全省高校前十,受到省教育厅通报肯定,实现从田间地头到师生餐桌全程可追溯。

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深化三全育人成效

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职责和任务落实的到每一位员工身上,把养成教育贯穿到日常管理工作中,以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大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学生节能委员会为主体,组织开展宿舍安全文明教育、节能知识竞赛、光盘行动等系列活动,打造后勤育人新阵地,探索三全育人新思路,切实增强服务育人实效。制定《淮南师范学院餐饮环节制止餐饮浪费的规定》,在师生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培养同学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举办“舞台炫青春,后勤展风采 ”主题元旦晚会,展现后勤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师生情、师院情。开展新生入学节能宣传教育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节约型校园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