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于心,防患未“燃”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联合大检查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10


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为确保学生宿舍安全稳定,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教育。校保卫处和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联合开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检查专项工作。最大限度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全力筑牢寝室消防安全“防火墙”。

上午9:00,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处长徐博、校保卫处处长施申军、副处长王伟现场指导检查。保卫处各科室相关负责人、学生公寓管理中心、阡陌物业公司等相关人员协同联动,组成11个联合检查组,对全校11栋学生公寓、15个二级学院的264间学生宿舍进行了抽查。

联合检查组分头走进学生公寓,对各宿舍楼栋公共区域、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通畅;灭火器等基础设施是否配备齐全、完好有效;对消防设施的摆放、标识标牌、应急照明指示灯等进行了细致的查看,确保校园消防设备运行正常;全面排查学生宿舍是否有使用酒精灯、蜡烛等明火器具或明火痕迹(烟头、蚊香等)现象;宿舍、阳台是否堆积易燃、易爆杂物或透明材质饮料瓶;是否有大功率电器或卷发棒、电暖宝、电热毯、干鞋器等持续加(发)热设备;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插线板串联现象,插线板是否靠近或放置在被褥、书本、衣服等易燃物上;是否做到人走断电,是否有设备无人时继续充电或电器设备未关等现象认认真真地进行了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仍有个别宿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插排串联、人走插座不断电等现象,我们对有问题的宿舍下发了整改单要求整顿,并将有关问题汇总发送给相关学院进行处理。

安全检查是学校的常规工作,也是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今后也仍将继续把宿舍安全消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打造安全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