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立足岗位办实事 服务师生暖人心 推动主题教育在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中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3-06-30 浏览次数: 154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党总支始终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秉持“师生满意、领导放心”的工作理念,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同时,立足自身实际、工作实际、部门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师生所需所盼,切实把实的举措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促进改革发展上来,在贯彻落实上走深走实,在具体工作中见行见效,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刻不松,筑牢安全保障防线。对于近期多地发生安全突发事故、高校食品卫生问题频发的情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6月21日,校党委书记阮爱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左小云先后前往泉山校区各食堂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召开食品卫生安全专项工作会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管控和监督管理,筑牢校园食品卫生安全防线。

为排查安全隐患,保障生产安全,后勤主动“出击”,将安全生产保障关口前移。6月8日,水电与节能管理中心对全校公共区域用电及供电设施进行了拉网式安全大检查;9日,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与保卫处、学生处联合对全校11栋学生公寓、15个二级学院的150间学生宿舍进行了安全用电专项抽查;24日,餐饮管理中心对学校食堂燃气使用及消防设施配备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风险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火墙,构建安全和谐校园。


一份菜单,提升师生就餐满意度。为提升就餐体验,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推进食堂菜单优化升级工作。针对师生反映的套餐价格不明晰等现象,后勤餐饮管理中心立即行动,对套餐“解绑”,进一步细化单一菜品价格,明码标价,由师生根据需求自选,让消费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同时,在教工食堂开展了“你点餐、我来做”活动,每个教职工可以在餐厅小黑板写上自己喜欢的菜品,厨师师傅进行整理汇总,根据大多数教职工意见,调整确定下周教工餐菜谱,让教职工吃上“自选餐”。

为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端午期间,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为在校学生发放了价值30多万元的免费餐券,准备了8000个粽子、4000个鸭蛋、2000瓶酸奶、500余斤水果,让学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省教育厅、安青网等多家网站以《三万余张餐券为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带来不一样的端午节》为题转载报道学校的做法,受到广泛关注。

一张清单,倾力办实事解难题。“宿舍插座不够用”“电线私拉乱接”“学生宿舍打水难、排队长”一直是困扰宿舍管理人员和同学们的烦心事。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科学制定学生公寓电改方案,投入了116.5万元,历时三个月,对泉山校区3432间学生宿舍内插座进行改造,布线83000余米,安装插座17427个,受益学生17000余人。改造后,将插座转移到书桌上,使用更方便了、端口也更多了。在充分论证学校用电负荷承载能力的基础上,学生公寓投入近20万元,在部分楼宇新装了31台热水器,暑期将进一步加装24台热水器,方便学生取水、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

为满足人才引进工作需求,改善教师住宿环境,后勤与财务、资产等部门积极争取政府保障性公租房专项维修资金360余万元,对泉山校区216套教师公寓及朝阳校区127间宿舍进行维修改造。

为增加学生公寓照明亮度,给同学们提供更加明亮的学习和生活照明,水电与节能管理中心已经购置一批LED节能灯,其中宿舍日光灯2300余根,公共区域圆形照明灯96套,正在逐步进行更换,改造后照明节能效果将大大提高。

为提升夜间照明效果,水电与节能管理中心还将利用暑期对校园路灯、投照灯、草坪灯等进行检修维护、亮化改造,使校园夜间景色“焕然一新”。

目前,后勤部门重点工程项目除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工程外,还有18项重点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暑期,后勤部门还将实施风雨球场、学院实训中心维修改造,泉山校区学生公寓、行政楼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系统、南门维修改造等工程,进一步改善学校教学生活环境。

一份关怀,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后勤部门通过“智慧后勤”系统开通了寝室报修功能,使服务更加智慧便捷。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联合校园物业公司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定期为师生免费提供衣服缝补、熨烫、自行车维修、清洗眼镜等贴心服务;在学生公寓配备爱心箱,常备医药用品及针线工具,以备学生不时之需。

为解决学生比较关心的洗衣机、吹风机问题,后勤部门积极引进新的服务企业,降低使用费用,深受同学们好评。同时,根据学生需求,经过人均使用量测算,与洗衣机服务企业协商,在需要楼层增加洗衣机台数,方便师生使用。

当前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师生相结合,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以“微服务、真改进、大成效”为突破口,多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