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发布时间: 2021-03-10 浏览次数: 10541


 

     天气炎热,由于气温和湿度的相继升高,各类细菌、病毒生长繁殖的速度也大大加快,水源、食物、环境极易被污染,容易导致一些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01

流   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02

麻   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咳嗽,鼻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症和全身斑丘疹为临床特征,常可并发肺炎而危及生命。

       麻疹从感染到发病潜伏期为10天左右,多在发热后3~4天出现皮疹。体温可突然升高至40~40.5℃,皮疹开始为稀疏不规则的红色斑丘疹,疹间皮肤正常,始见于耳后、颈部、沿着发际边缘,24小时内向下发展,遍及面部、躯干及上肢,第3天皮疹累及下肢及足部,但亦有出现瘀点者。全身有淋巴结肿大和脾肿大,并持续几周。

03

风   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从接触感染到症状出现,要经过1421天。病初12天症状很轻,可有低热或中 度发热,轻微咳嗽、乏力、胃口不好、咽痛和眼发红等轻度上呼吸道症状。病人口腔粘膜光滑,无充血及粘膜斑,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伴轻度压痛。皮疹初为稀疏的红色斑丘疹,以后面部及四肢皮疹可以融合,类似麻疹。风疹与麻疹不同,风疹全身症状轻,无麻疹粘膜斑,伴有耳后、颈部淋巴结肿大。 风疹并发症很少,一旦发生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或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时,应及时治疗。

04

霍   乱

主要症状是大量腹泻水样粪便(黄水样、米泔样或血水样),轻症者每日泻几次,重症者每日泻十几次及至无法计数。腹泻时一般无腹痛、很少有发烧,但常伴有呕吐。严重病人数小时之内就会出现大量泻水,身体很快出现脱水导致肾功能衰竭、若抢救不及时,数小时之内就可能因脱水造成死亡。

05

肺 结 核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症状大多由轻渐重,逐步发展,多数早期病人症状较轻微。呼吸系统症状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热、夜间盗汗、胸闷、胸痛、消瘦、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妇女月经不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少数急性肺结核病人可出现高热、吐血、呼吸困难等症状。由于抗生素的滥用,部分临床症状不明显。若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经对症治疗效果不佳,应立即到当地医疗机构或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以排除是否患有肺结核病。

传染病这么“猖狂”,那怎么办呢?

01

预 防 流 感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02

预 防 麻 疹

1、接种疫苗:预防麻疹最好的方法是注射疫苗。孩子8个月时接种第一次,免疫力一般可持续4-6年,以后再接种第二次。与麻疹病人密切接触者,可进行应急接种预防麻疹。 

2、 控制传染源:加强对病人的管理,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病人密切接触者应医学观察3周。

3、 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开窗通风。

4、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5、 尽量减少人员的流动和聚会活动。


03

预 防 风 疹

1、接种疫苗:控制和预防风疹的最有效措施是接种风疹疫苗,其预防效果可达90%。 

2、控制传染源:病人应及时隔离治疗,隔离至出疹后1周。病人应卧床休息,给予维生素及富有营养易消化食物,如菜末、肉末、米粥等。注意皮肤清洁卫生,防止抓破皮肤,继发细菌感染。 

3、做好个人卫生,提高抗病能力,尤其是勤洗手,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4、 不要随地吐痰、擤鼻涕,如有需要,则用纸巾扔垃圾筒。

5、不要到人群密集、不通风的场所去。

04

预 防 霍 乱

注意环境卫生,做好管水、管粪、管食品、消灭苍蝇的“三管一灭”工作,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

05

预 防 肺 结 核

一,消除传染源:及早发现结核病人,尽快作出正确诊断,并积极合理地进行治疗,杀灭结核菌,消除传染源,彻底治愈结核病,是切断结核病传染流行最重要的措施,也是预防结核病的关键所在。

二,切断传染途径: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是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注意消毒灭菌,与健康人隔离。

三,增强人体免疫力,保持乐观情绪,合理营养,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对于增强体质、预防结核菌感染和发病有很大好处。不吸烟、不饮酒、不过度劳累,保持健康的体魄,都有利于预防结核病的发生。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可使人体产生抵抗结核菌感染的免疫力,可避免或减少结核病的发生,尤其是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等重症结核病的发生。

四,患病学生经过规范治疗、完成疗程并取得治疗地县级以上结核病防治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后方可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