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分钟带你了解结核病
发布时间: 2020-04-22 浏览次数: 1147

几分钟带你了解结核病

 

结核病日的由来

 

1882年3月24日是世界著名的德国科学家科赫氏在柏林宣读发现结核菌的日子。在1982年纪念科赫氏发现结核菌100周年时,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IUATLD)共同倡议将3月24日作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以提醒公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于1998年首次成为联合国重要的国际卫生事件。“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要的目的是加强政府的承诺,动员公众支持在全球范围的结核病控制工作。

今年3月24日是全球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01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又称“痨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分,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烧、胸痛、食欲不振、疲乏和消瘦。

 

 

 

02

结核病是如何患上的

 

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是本病的主要传播方式,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原发性结核病通常是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大量的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继发性是指原发感染过程中肺内遗留下的潜在性病灶重新复燃或结核杆菌再次感染所引起。

 

 

03

肺结核病人会有什么症状?

 

早期肺结核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不舒服,所以很容易被人忽略,真正有症状出现,如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咳嗽、吐痰、盗汗、甚至咳血等时,大多已经是中度或重度肺结核了。

 

 

 

04

如何知道有没有肺结核病?

 

由于早期大多没有症状,要知道有无肺结核病,只能依赖下列二样检查方式:

a.胸部X光检查。

b.验痰:如痰中有结核杆菌,表示是具有传染性的开放性结核病人,全省各级结核病定点医院都能进行诊断和开展治疗。

常常接触肺结核病人应该要定期接受检查,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一般成年人也应该固定每年做一次胸部X光检查。

 

 

 

05

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

 

 

在此提醒大家,当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超过2周是,要前往医院排查肺结核,一旦确诊,就要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肺结核患者在传染期间主要注意和家人隔离,最好要有单独的卧室,光线要充足。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幼儿和免疫力低下的易感人群时,更应该与患者分开居住和饮食。并要多开窗通风。患者要避免对着别人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等要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焚烧,不要随地吐痰。肺结核病如果能坚持吃完6-8个月的药,是可以治好的;但如果不坚持吃药,就不能治愈或变成耐药的病人,很难再完全治好。密切接触人群应进行体检。

 

一般情况下,初治肺结核规范治疗时间为6个月,复治肺结核为8个月,按医生制定的治疗方案服药,6—8个月后,绝大多数患者是能够治愈的